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8123|回复: 14

邯郸话到底是不是河南话

[复制链接]

49

主题

183

回帖

536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36
发表于 2024-1-26 08:3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吧里看了好几个说邯郸话是河南话的帖子,好像发帖人都不是邯郸人,并且遭到了几个邯郸人的反对。


兄弟做为一个世居的邯郸县土贼已经不能再忍。


百度百科“邯郸方言”————“邯郸处于四省交汇处,语言也受到多方面的影响。西部的县市受山西的影响,以晋语为主,其中最明显的是涉县。东部基本是官话,北边受北方官话影响,东边受胶辽官话影响,南边受中原官话影响。而处于地区中心的邯郸市区基本融合了晋语和官话,具有明显的特色”。


这个词条不知何人所编,胡言乱语、错误百出。首先邯郸东部不可能受到胶辽官话影响,这个错误太低级,没有常识。胶辽官话最多向西影响到莱芜、淄博一带的冀鲁官话之东端,怎么可能越过济南、聊城等冀鲁官话的腹地而再向西影响到邯郸?难道胶辽官话会飞?其次没有什么北方官话,官话就是官话,包括冀鲁、胶辽、中原等等,你不可以把官话和胶辽官话并列讲,这是低级的种属逻辑错误。不过有一点他是对的———此地是几大方言反复厮杀的血肉战场——而这一点则是河北各市的唯一。


我认为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西部的涉县、武安、峰峰、磁县大约说晋语,或靠近晋语(山西话)。东南部的魏县、大名、馆陶大约说中原官话或接近中原官话(河南话)。东北部鸡泽、邱县、曲周大约说冀鲁官话或靠近冀鲁官话。中部的邯郸、永年、肥乡、成安、临漳、广平则是三大方言区的过渡地带,三种方言特征兼而有之。


好了,既然说邯郸话乃三种方言的混杂,那为什么邯郸话听上去特别像河南话呢?兄弟认为你听到的邯郸话不是纯的邯郸话。因为你接触的说邯郸话的人多半是学生,我从没有听过一个学生能说纯邯郸土话。这有两个原因,第一邯郸市里的邯郸话已经是被改造过的大幅度向普通话靠拢的邯郸话。第二,说话的人会自动克服他认为邯郸话里“土”的部分,其结果也是向普通话靠拢。哥们儿你等会儿,你说邯郸话向普通话靠拢的结果是成了河南话?what the fuc*!


没错,你说对了,就是如此。


先存盘,一会儿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主题

165

回帖

472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72
发表于 2024-1-26 08:4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总结非常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主题

166

回帖

463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63
发表于 2024-1-26 09:04:01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说为什么邯郸人一说普通话就成了河南话其实也好理解。既然邯郸话是晋语和中原官话的混和,那么在说普通话的时候自然是先剔除掉与普通话距离更远的晋语了。毕竟晋语乃隋唐古音与官话分离至少已经800年了。比如晋语中的入声长江以北仅此一家。


所以说我认为邯郸话不是河南话,虽然邯郸话是河北话里最接近河南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主题

183

回帖

518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18
发表于 2024-1-26 09: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主题

204

回帖

583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83
发表于 2024-1-26 09: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182

回帖

479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79
发表于 2024-1-26 09:24: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189

回帖

515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15
发表于 2024-1-26 09: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主题

181

回帖

489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89
发表于 2024-1-26 09:44:22 | 显示全部楼层
西部山区的,跟张家口,山西,等地相似。南边的,跟河南话差不多,所以,去安阳玩,说邯郸话,就很方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主题

168

回帖

495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95
发表于 2024-1-26 09:52:32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邯郸市里的土话已经迅速向普通话靠拢,比如没了入声,不再分尖团,古词被抛弃。这样一种高度退化了的邯郸话正成为这里的主流。我对这一现象非常厌恶,一听到这种被阉割过的邯郸话就感觉浑身别扭。如果这是邯郸沦为北京官话统治区之前的必不可少的过程,我希望这一过程越短越好。


其实邯郸人说纯邯郸话是很快也很清晰流利的,但是一说普通话就吐字不清,给人感觉唔噜唔噜的,而且不断地冒出入声词和尖音词,感觉土的掉渣。这造成了邯郸人内向、羞怯的性格。因为我们不能张嘴,还没张嘴就感觉自己土的要命。为什么东北人、北京人、唐山人、天津人给人的印象都很外向开朗,就是因为有语言优势。说话不觉得土,这一心理暗示等于是在鼓励表达。这是不公平的,但是也是无可奈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主题

178

回帖

510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10
发表于 2024-1-26 09:5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邯郸人说普通话很困难,同样其他地方的人说邯郸话也不容易。比如入声。河北人里除了邯郸就只有同在晋语区的张家口有入声。比如邯郸人说“没事儿”那个“没”mo就是发入声,非常短促,发出立刻收回。我一个北京的朋友学我就总是说成“摸事儿”,因为他没有入声。再比如他学我说吃就只能学成“车”,其实应该是短促有力的“车”,结尾擦音


再有邯郸话里的尖团音分的非常清楚。在一个别的帖子里看的,一个邯郸人在洗衣服,有人开玩笑说今天是你的大喜(洗)之日啊。邯郸人一脸懵逼。邯郸话洗si喜xi一尖一团,完全不同,不晓得笑点何在。


还有,邯郸话里很多古词,比如在邯郸话里饥和饿是完全不同的。饥是轻微的饿,小时候俺娘总是问俺你饥不饥,饥了吃块儿饼干。而饿则是很严重的饥,有生命危险了。这在古代是分得很清楚的。《韩非子·饰邪》:家有常业,虽饥不饿。而现在饥在邯郸话里和普通话一样被弃之不用,一律用饿代替了。再比如邯郸话里光着脚叫"跣(xi)着脚".跣正音应该读xian,邯郸话读xi应该是音转。邯郸还有种口头语叫”不撂辜“,就是说这事儿我跟你没完。还有什么”厮跟着“,还有那个”破的什么什么“,就是豁出去什么什么也要怎样,红楼梦里见过。等等等等,太多了。总之这些古词一律没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