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reys

保定东站枢纽性与保定东西南北站的区别

[复制链接]

49

主题

185

回帖

555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55
发表于 2024-5-26 08: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枢纽对小枢纽或者单线上面的车站来讲,冲击会很大。
这就好比京广铁路上面那么多车站,但是最终形成较强影响力的是石家庄站附近的区域一样。
因为石家庄站完成了最早的大枢纽性质,如果当初东西向的铁路不是在石家庄站附近交汇,而是在正定,在邢台,甚至在邯郸交汇的话,那么现如今的石家庄,仍旧不行。
对于保定来讲,现在的问题就在这里,一定会有不少人建议去分散铁路,去建设多个小枢纽。
保定西,保定南,都建设一个小枢纽。
而保定东的大枢纽,也会被搁置掉。
这样,东南西北处处都是枢纽。
但是,这时候问题就来了。
小枢纽真得有意义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主题

162

回帖

493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93
发表于 2024-5-26 08:4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这么说,如果一个地方内,只有一个车站,而这个车站还是个小枢纽,那么对于这个地方来说,这个小枢纽很有意义。
但是,如果一个地方本身就已经存在了一个较大的枢纽,与此同时还要建设诸多小枢纽,最终的结果是小枢纽建不起来。
因为大枢纽对小枢纽的冲击,是很大的。
同时,保定也不具备建设枢纽矩阵的条件。
可以仔细阅读一下雄安西站的规划那一段。
换句话说,雄安新区利用的是多项优势,在建设完雄安站之后建设与雄安站完全不同的雄安西站。
在保定铁路里面,出现不了雄安西站这样的规划,保定南北西车站,都不可能具备雄安西站存在的条件。
所以,对于保定而言,建设大枢纽车站其实是最好的方式。
枢纽矩阵建设不了,也不要去选择把铁路分散开来建设小枢纽的方式。
而是要学习雄安站建设的经验,现在的雄安站,本不存在,是因为在诸多铁路图里面,所有铁路交汇在一起了,才把位置更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主题

179

回帖

511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11
发表于 2024-5-26 08:51:01 | 显示全部楼层
而保定,其实本身就具备枢纽车站的底子,保定东站,那么利用好保定东站,将保定东站建成枢纽大站,将北南西三个车站建设成小站,接车使用,其实是最好的方法。
保定东站如果能汇聚现状的大部分铁路,那么必然枢纽性大增,在京津冀区域内,也会提升保定的城市地位,即便不能提升,那么也不会落后。
因为要知道,张家口站、廊坊东站、唐山站、沧州西站,都是各自城市基本上90%的客运铁路的交汇车站。
在其他城市都在拼命建设枢纽性大车站的时候,保定反其道而行之,分散铁路,做小枢纽车站,那么后果可想而知。
保定东站做大做强并不一定会带来保定的提升,但一定不会让保定下降。
因为必须得看到其他城市早就先保定一步都在建设枢纽车站了,保定不建,可能会落后,而建,其实等于是追平。
但是保定东的兴建肯定会冲击南北西三个车站。
这肯定又会引起其他的争议。
不过我觉得这不应该作为讨论的重点。
在有大枢纽的前提下,小枢纽可以存在,但是作用肯定大打折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185

回帖

53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39
发表于 2024-5-26 08:55: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主题

175

回帖

516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16
发表于 2024-5-26 09:0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别的不说,没共站的城市,衡水,铜陵,黄梅,都是被吸血的小城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主题

163

回帖

424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24
发表于 2024-5-26 09: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保定东发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主题

170

回帖

489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89
发表于 2024-5-26 09: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黑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主题

206

回帖

506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06
发表于 2024-5-26 09:2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条条在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