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是00年的,家里很穷,老家东北落后小县城,独生女。父母没有文化也没有挣钱本事,小时候离婚了,我跟着爸爸过,爸爸最开始干出租车司机。我有先天性代谢疾病,初中之前给我治病吃药花了不少钱,父母结婚开始就穷,后面为了我上学,爸爸又进县城贷款买了房,为了挣钱爸爸又贷款买了大货车。可后面赶上疫情.....
到今年我24岁,爸爸可算把车贷房贷都还完了,但是到今天为止,我们家存款一分没有。
爸爸岁数已经大了,现在一个月也就在老家随便干点打工活,2000块钱,而且我爸爸养老保险从4年前才开始有钱交的。
而我,考上了一个末流211大学,但是爸爸没文化,自己也没见识,跟风选了一个金融专业,毕业顺利进了ip省会城市的国有银行做柜员。年薪10万。
但是我太天真了,我以为有个稳定工作,可算是翻身了,进来银行后,我才发现自己是女同事里家里最穷的。进来的女同事每个人都是父母国企双职工的家庭,她们有情商,有见识,有能力,有学历,因为从小家庭经济和人脉充足,性格阳光开朗,全身透露着家庭小康充足无压力女孩的阳光明媚的气息,长的也都挺好看的。
很快我就发现女同事们并不喜欢和我玩,我家里穷没见识,和她们根本没共同话题,她们说的自己父母退休,父母单位的趣事以及自己从小上学圈子朋友出国留学去南方名企工作那些事,我根本听不懂,我一个贫穷小县城的底层家庭,和人家从小生活的世界就是没交集的,我真的没共鸣,同样的我和她们说我父亲开出租车,我家里的穷苦,我从小家庭穷被人看不起,她们也只是听听,跟我没有共鸣。
进了银行后,我发现我也不懂体制内这一套,情商普通,人也老实巴交,但是同事们因为父母从小就是国企职场的,比我懂体制内的规则,懂体制内怎么说话。最要命的是从小的家穷,和先天性的疾病,让我的性格一直都自卑,全身一直透露着自卑消极的气息,我有私底下和几个好说话的同事了解过,她们说觉得我给人感觉很消极,很down,觉得和我没共同话题。
慢慢的在这里熬了一年,领导不重视,同事不欣赏,对金融业务悟性和工作上的聪明程度也很一般,活成了小透明。
最令我觉得痛苦的是,
上班一年,我认识了我现在的男朋友。
他今年27岁,没上过大学,他不爱学习,高中就辍学进社会学手艺了,现在一个月挣一万。
他父母虽然是农民,但是比我爸爸有挣钱本事,他父亲是木匠,还会装修,在村里搞过几年木匠装修,他妈妈虽然没读过书,但是特别能吃苦干活,他们家很会攒钱。他家在村里有50多亩地,光土地一年就收成8万。作为一个农民家庭,他父母居然一辈子能为了他儿子挣了有200多万,去年刚给他全款拿下一套120万的房子,和一辆20万的代步车。
多么讽刺啊!
我,211大学,银行工作,有什么用呢?我全款买不起房,买不起车,我的工资一个月5000,给爸爸交养老保险每个月1000,在拿出2000我都用来存起来给爸爸当晚年治病的钱。我一个月只能自己花2000,我根本租不起还行的房子,所以我只能住着男朋友的房子活着。(他22岁时,他父母给他买了一套40万的小房先住着)。我也没钱贷款买房买车,这种情况根本攒不下来首付。
而他,没上过大学,也没进什么单位工作,但是他父母今年已经给他买了一套120万的全款房子用来结婚,一辆20万的车,工作几年手上有20万存款,他父母不需要他去攒钱交养老保险,他父母手上还有存款用来晚年治病,50亩地够他父母活一辈子了。
他知道我家穷,也不要求我家陪嫁什么。他也知道我有先天性代谢病,他说只要不是遗传心脏病那样,就没事。
他对我也算不错,我俩处了一年,他给我买金首饰加上转账就花了6万。我俩谁都不做饭,每天晚上他都带我出去吃饭店。
明年我俩就要结婚了,但是我时常活在恐惧中。
因为我在这个城市无压力住上好的房子,车接车送,经济生活充足,每天都可以吃贵的水果,出去吃饭店,都是靠着他。
明年我就25岁了,我23岁时认识的他,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更加焦虑,我每天都会问他爱不爱我,我把他给我买的金首饰都变卖了,不停的去医美,去做脸,我怕自己变老,变丑。
但是我总觉得,我跟他在一起结婚,我不会幸福的。
仰人鼻息的日子,手心朝上的日子,让我总是觉得自己不要要求太多,我心里有时候也会很不开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