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24-4-5 10:05:05
|
显示全部楼层
论中国式争论
文/资中筠
我观察过很多“争论”的场景,也经常被卷入争论的漩涡。发现这个现象有其“规律性”:
凡中国式争论,其实都不是真正的争论,多数都是因为话语的不对等,陷入抬杠的尴尬境地。人与人之间一旦开始抬杠,就必然在情绪上严重升级,继而开始出言不逊。
话语的不对等,指的是争辩的双方并不在一个语境下交流,也不在一个层次下交流。所争所论,表面上是鸡和蛋的争论,实际上是鸡和鸭的争论,风马牛不相及,就必然各说各的话,各泄各的不满。
比如,有一次我谈到日本人的教养,就有一位同学大为不满,他数落我给日本人涂脂抹粉,长日本人的志气,灭中国人的威风。
我没有理他,因为我仅从他的话语中,就发现我们并不在一个平台上说话,彼此说的也不是一回事。他后来气急败坏,开始骂人了。我依然采取了不理睬的态度,直到他销声匿迹,不再挑衅。
几年后,我们偶遇,他给我带了一顶“瞧不起人”的大帽子。当时我欣然接受,并且告诉他:我真的瞧不起你,当然不是因为你的钱少,更不是因为你的车不好,而是你白长了一个脑袋,一个只知道吃饭、不知道思考的脑袋。
我们之间讨论问题,既没有前提,也不会有结果。因为我们走的不是一条路,也不是一个方向。彼此南辕北辙,如何讨论问题?
我历来主张,不要和不思考的人讨论问题,尤其不要和不思考的人争论什么。
思考,是交流的前提;尽管思考的层次可能会很大,但思考不思考,差异不是螺旋桨和喷气式之间的差异,而是飞机和大炮的差异。
跟一个不懂飞机的人讨论飞机,岂有共同的话题?
尽管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但是,因为见识的差异,阅读的差异,思考的差异,已经使彼此之间行若狗彘。
思考,首先是思。思乃思辨,思想。要思辨要思想,就需要见识。人的见识源自阅读和观察。一个从来不读书的人,或读书很少的人,焉能有常规的思辨能力?
而思考的考,就有更高层次的要求了。考乃拷问、考察、考虑之意。没有了知识的积累和见识的积累,又如何考而问之?考而察之?考而虑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