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864|回复: 27

留舍中学散忆

[复制链接]

49

主题

176

回帖

52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29
发表于 2024-3-30 12:3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留舍中学散忆·前言


2006年底在网上写《回中散忆》系列帖子时,我才从网友那里得知,留舍中学已经撤销并与李店子中学合并为高寨镇中学,我的初中母校已经不复存在了。

虽然离开留舍中学已经二十四年余,虽然近些年里我的老师故旧已经相继离开留舍中学,校园已经不复当年旧池台,虽然听说今年里留舍中学学风沉沦,升学率很低,早已不复当年勤学上进的氛围,但听到母校撤并的消息,心中总不免隐隐的痛。

我曾经数次在网上搜索“留舍中学”,可惜得到的信息寥若晨星。如今母校已经撤销,留舍中学四个字必将慢慢地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再过些年只能从老人们“闲坐说玄宗”般悠远的记忆中拾取些许散叶了,为止惆怅不已。

家乡的中小学似乎没有修校史的习俗,连五十年校史的李店子中学也未必留下多少史料,更遑论留舍中学了。所以,模仿《回中散忆》的体例,记上一些文字发在博客和百度孟村吧。这只是我经历过的,我记忆中的留舍中学,我初中之前和之后的母校,则知之不多,请知情者补充。

是为记。

2007年3月27日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nghaik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主题

173

回帖

500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00
发表于 2024-3-30 12:4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老乡写留舍中学,请继续发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主题

189

回帖

526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26
发表于 2024-3-30 12:4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顺便问一下有留舍中学15班的学生请回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主题

192

回帖

527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27
发表于 2024-3-30 12: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小许孝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主题

189

回帖

520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20
发表于 2024-3-30 13: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谁说高寨的人少啊。。张留舍的张昭路过此地。。。发个贴子。。。有认识本人的赶快流言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主题

189

回帖

542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42
发表于 2024-3-30 13: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真好,去<孟村商讯>里登一下吧,这一期所有的房产信息、 车辆信息、二手信息、招聘信息、杂感散忆、均免费的,快快刊登呀!!!手机1313178546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主题

182

回帖

50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09
发表于 2024-3-30 13:07:17 | 显示全部楼层
从留舍中学毕业20年了 看了留舍中学散忆 颇感亲切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转眼已近不惑之年 年前回家 路过留舍中学 已物是人非 心中不免有凄凉之感 原老乡们把家乡建设的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主题

189

回帖

524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24
发表于 2024-3-30 13: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150

回帖

495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95
发表于 2024-3-30 13: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沧海新客对孟村的历史(尤其是留舍)了如指掌,而且你的记忆力惊人!很多年之前的事情你都记得呀?估计这里面留舍的人不多,不然的话此贴不会下沉的,刚才看过你的帖子感觉很亲切.还有,留舍中学文艺队的领导好像是李云楼老师吧?他眼神不好,每到晚上看不清楚道路,有一次晚上去大文台演出,一个同学拉着他的手行进,学校的西面有条很浅的小水沟,眼神好的人很容易就可以跨过去,可李老师走到这里时,那位同学说声:老师,有水沟!迈(跨)过去!谁知李老师听到喊声马上就跨了一大步,结果正踩到水里,那位同学懊悔不已,后悔自己喊的早了.随后,师生继续赶路,丝毫没有耽误晚上的演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主题

186

回帖

52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29
发表于 2024-3-30 13: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是李云楼老师。我总把云楼、文楼……等好几位混淆。文楼老师是小马闸口的,曾在中留舍小学任教,与我父亲是初中同学。

上文说李云楼“瘦高”,其实应当是“瘦削”,我甚至还记得他在晚上的文艺演出里带着两个男学生做跑步姿势入场,两手轻握拳端在胸前抖动,当时感觉真是“帅呆了”!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拉二胡是摇头晃脑甚至手舞足蹈的那副陶醉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