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650|回复: 17

保定东站枢纽性与保定东西南北站的区别

[复制链接]

55

主题

167

回帖

507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07
发表于 2024-5-26 07: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个探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202

回帖

5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49
发表于 2024-5-26 07:31:12 | 显示全部楼层
何时扩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188

回帖

52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29
发表于 2024-5-26 07:35:54 | 显示全部楼层
区别就是有地铁,可以去北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181

回帖

52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29
发表于 2024-5-26 07:46: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保定的铁路分析,我最近写得很少了,一个原因就是这个。
昨天有网友提到这件事情,就是说,为什么要打造保定东站的枢纽,而非把资源分散开来,让东西南北都受益呢?
这件事情很敏感,我一直也不想讨论这些。
如果不是这位网友主动提起,我觉得我不愿意去说这个话题。
不过既然已经有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那么不妨简单地来说一下个人看法。
记住,以下仅为个人看法,不要讨论官方如何如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主题

186

回帖

552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52
发表于 2024-5-26 07:52:38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几天的帖子里面我特意提到了雄安枢纽的矩阵。
实际上,北京铁路枢纽也是有矩阵的。
包括郑州、长沙、南京、杭州这些地方,基本上都是要把铁路枢纽建成矩阵,利用多个车站来打造一个强枢纽的。
北京铁路枢纽基本快要完工了,北京站,北京东南西北站,朝阳、丰台、清河几个站共同构成了北京铁路枢纽的矩阵。
而雄安,也逐渐在走向矩阵化的道路。
雄安站的出现,很值得注意。
实际上,在最开始的规划里面,雄安站所在的位置并没有车站。

这是当初的一版铁路规划,应该也是贴吧流出来的。
当时的雄安站,在现在的雄安西站的位置附近,而雄安东站,则在雄县县城附近。
但是,有意思的一点是,雄安站所在的位置,已经成了铁路交汇区域。
于是,雄安的规划里面,就调整了车站的位置,放弃了原本想要在雄安起步区打造枢纽车站的想法,而是让具备枢纽优势的现在的雄安站区域,成了雄安新区的核心车站,而让现在的雄安西站,成了一个配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186

回帖

493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93
发表于 2024-5-26 07:57: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做的好处也很明显,那就是彻底利用起来了经过雄安新区的铁路,做大了雄安新区的枢纽优势。
从现如今雄安铁路去分析,会发现基本上2017年以后设计的所有和雄安有关的铁路,都经过了雄安站,这加重了雄安站的优势。
实际上,其他城市的诸多车站都是这么做的。
在雄安西站这里,雄安新区采用了不一样的方式,通过城际铁路、快线铁路、普通地铁,将雄安西站做成了雄忻/R1/M1/M2共同交汇的地下车站,虽然不是高速铁路枢纽,但却是铁路意义上的枢纽。
同台布置的格局,也便捷了换乘。
这也是雄安西站为什么这么大的原因。
理解了雄安站和雄安西站,其实就应该好好思考保定东西南北站的现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主题

186

回帖

526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26
发表于 2024-5-26 08: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里,有一个结论必须要说,那就是保定市区,基本没有可能性去打造雄安西站这样的车站。
铁路全部入地,然后修通快线铁路,建设两条普通地铁。
这种铁路形式的设计,目前只存在于深圳福田,北京副中心,以及雄安西。
雄安西的设计,也是雄安枢纽矩阵的一个创新,之所以能够创新,是因为雄安新区被赋予的高地位。
所以保定不可能打造雄安西这样的枢纽。
那么此时问题来了,保定能打造的枢纽,也就只有类似雄安站或者郑州东站这种类型的枢纽。
让大部分经过的铁路交汇在一个车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主题

202

回帖

581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81
发表于 2024-5-26 08: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大保定东的枢纽,就代表张家口、沧州方向的铁路,也要以保定东为重才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183

回帖

511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11
发表于 2024-5-26 08: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问题其实就出在这个地方。
雄安站的选址合不合理呢?
其实很合理,因为雄安唯一能实现现有铁路都交会在一处的,其实只有雄安站那个位置。
但是,如果雄安新区本身就有很多很多人的话,那么选择雄安站的位置,一定会有很大的争议,因为雄安站距离起步区太远了。
一定会有不少人认为雄安站太远,对车站的选址进行攻击。
但是好在雄安人不多,所以雄安站、雄安西站的选址和设计,其实都是专家做的,民间争议很小。
保定不一定的地方就在于,保定东西南北,都有很多人的利益所在。
我听到过很多人说,保定要发展哪里。
有人说要发展东部,因为保定东站大开发,医疗基地要建设。
有人说要发展西部,因为西部有体育新城。
有人说要发展南部,因为南部水平不高。
也有人说向北,漕河新区扩大城市版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207

回帖

553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53
发表于 2024-5-26 08:31:31 | 显示全部楼层
保定南站这个车站在规划之前,我在【谁知道谁先说】的账号里面就说过,我认为这个车站肯定会出现。
但同时我也说了一点,保定南站必然是一个小站,作为未来雄忻高铁车次接车使用。
但是我看很多人的看法是,保定南站必然做大,一定会大,很有用。
谈到这里,就聊不下去了。
实际上,保定南也好,保定北、保定西也好,都有各自的线路,也仅仅是有各自的线路罢了,这种一条线路上的一个车站,注定做不成枢纽。
就跟现在的保定东一样,京广高铁上面的一个地级市车站,2台6线,仅此而已。
保定南北西车站,即便未来再有个联络线,那么也和所谓的枢纽靠不上边。
的确有两条铁路了,的确铁路交汇了,但,最多也就是个小枢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